知春

主号:南极生物傅知春
AO3:SeeSpring
微博:魏阿重-知春
个站:https://seespring.wordpress.com

【皇名】昔我往矣(一)

屠苏孤辰(皇剑孤臣)/名剑绝世

穿越,绝世穿越到现代

有bug,ooc莫怪



傍晚的时候下了暴雨,屠苏孤辰下班回家的路上堵了两条街,关上窗只听到哒哒的雨声和隆隆的雷声,渺远而和谐,反而汇成一种奇异的寂静。所有的车都按部就班地向前挪动,或许是周五的缘故,大家都因为即将到来的周末而多了不少耐心,屠苏孤辰也是一样。

然而这注定不是一个寻常的周五。屠苏孤辰的车好不容易爬出了拥堵路段,开到快到家的一个路口,转弯时一道惨白的闪电撕裂天空,几乎是直接落在他面前,他眼前一花,短暂的失明前下意识地踩上刹车,抓着方向盘大气不敢出。等雷声散去,他恢复视听,脑子里回忆起刚刚那一瞬间,他隐约看到那道闪电好像击中了一个人,而那人又刚刚好倒在自己面前。那人仿佛是和闪电一样突然出现,之前未有预兆,以至于屠苏孤辰有些怀疑这是自己差点被雷劈到产生的幻觉。屠苏孤辰马上下了车,果真看到一人躺在地上——穿着的衣服像是古装,宽袍大袖,几乎是过腰的白发铺在黑色的柏油路上,巴掌大的脸和这漫天雨水一样苍白,双眼紧闭,一动不动。

屠苏孤辰有些颤抖地伸出手去摸那人的胸口,确认了心跳呼吸都还在之后松了口气,一手穿过腋下一手捞着膝窝把他小心抱进车里,给那人放下椅背系上安全带后转头开去了医院。


结果折腾了一圈做完各种检查,受害者身上根本没有伤,从头到脚连点破皮都不见,倒是屠苏孤辰因为淋了雨又没及时换衣服,已经开始打喷嚏。做ct的医生说晕倒可能是被吓的,让屠苏孤辰等他醒来看情况没事就赶紧带走,这种程度完全可以回家观察,不要浪费床位。

屠苏孤辰坐在床边等到深夜,头一沉睡了过去,再醒来的时候身上冷得发抖,手却是暖的。他抬起头,人来人往的病房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安静了下来,同房的病人和陪床不是睡了就是偷着玩手机,屠苏孤辰也想拿出手机看时间,但手却被人拽着,一时抽不出来。他低下头,这才注意到病床上那人早就醒了,而自己的手正被那人握在手里。

“你醒了,孤辰。”那人看着他,眉目弯弯,眼睛在昏暗的病房里亮得像星星。屠苏孤辰呆呆看着他,不知为何感觉到鼻子有点酸,反应过来的时候那个喷嚏已经到了临界点,急忙低头抽手捂住自己的脸。

“阿嚏!”

“你受了风寒?”那人立刻直起身扶上屠苏孤辰的肩膀,脸一下子凑到了近前,近到屠苏孤辰一抬头便蹭过对方的唇角,吓得他后仰时差点连折叠椅一起翻过去——如果不是被那人拉住手臂的话。

“……谢谢。”屠苏孤辰吸了下鼻子,点了点头,推开了那人的手。

那人一条腿已经跨出来赤脚踩在地上,被推开的手停在半空,不知所措地喊他名字:“孤辰……”

沉默半晌,屠苏孤辰问:“抱歉,但是可以告诉我……你,是怎么认识我的吗?”

“我……”他重新抓住屠苏孤辰的手腕,似是急切地开口,却没再说了下去,原本专注于屠苏孤辰的目光突然被周边的环境所吸引,病床、窗台、点滴架,最后回到屠苏孤辰身上,却是以运动鞋、长裤、衬衫,再到脸的顺序。

屠苏孤辰看着他的脸色几番变化,越来越迷惑,试探问:“你不记得了吗?”

“我——记不清了。”

“那你住在哪里,医生说你醒过来就可以回家了,我看你身上没有带公交卡也没有带手机,要不要我送你回去?或者我帮你打电话叫你家人来接?”

那人目光闪了闪,断断续续地说:“我……我不记得……自己住在哪里,家人……我没有家人。”

“……”屠苏孤辰不知道该怎么回应,想的是自己果然遇上了碰瓷,这人是个骗子,而对方始终紧紧握着他的手腕不放,明显是赖上自己了。

“你什么都不记得了吗?”屠苏孤辰又问。

“不记得了。”这次回答得很坚定。

“你的名字?”

“绝——不记得了。”这里有一个明显的改口。

屠苏孤辰叹了口气,说:“那先去派出所吧,警察会帮你找到你的家人,还有你的名字。”

 “绝世,我叫绝世!”那人急忙说,“不要扔下我,不要把我交给派、派出锁,我真的无处可去,求你了,我早就没有家人了!”

绝世眼中泫然欲泪,看得屠苏孤辰也为自己的冷漠愧疚,他正要说点什么,却听到两声敲门,转头见值班护士叉腰站在病房门口。

“声音小点,吵架出去吵,身体好了就赶紧出院回家,不要打扰别人休息。”即使她用气声说话,在安静的病房听来也足够清晰了。

“抱歉,我们会注意的。”屠苏孤辰赶紧说。

等护士走了,屠苏孤辰再回过头,绝世闭上嘴,仰头看着他,眼睛一眨不眨。

“你犯了什么事不能回家?”他轻声问。

绝世现在穿的是病号服,换下来的衣服就折在旁边,当时被雨淋湿了大半又不方便体检,所以被他和护士联手扒下来,外袍内衫好几层,这里一个结那边一个扣,明明看起来不如何繁复,但随便一扯都是叮叮当当的珠玉环佩,未免弄坏了不好说,他和护士都费了不少力气,脱下来和衣服一色的鞋子是缎面的短靴,绣着银色的祥云花纹,怎么看都价值不菲;身体健康没病没痛,二十出头的样子,年轻漂亮,一头长到膝盖的白发显然是漂的,顺滑整齐,前额还有两束蓝色的挑染。有时间发展汉服爱好、有财力支持这一身行头、有精力打理外貌和发型——至少应当是属于生活还不错的那一类人,不应该无家可归,甚至于要来碰瓷。

“我……未曾犯事,我的家人已经离我而去,我没有骗你……”绝世看着他,眼泪唰地流下来。

亲人意外去世,遭遇打击过大,所以雷雨天去马路上寻死,寻死不成就赖上自己?他难道是上辈子欠了这人不成?

对方长得再好看,也是一个成年男子,不比自己矮多少,就这样站在这里哭得梨花带雨,屠苏孤辰本该觉得肉麻,但他终究还是心软了,抽了纸巾帮绝世擦去眼泪。

“别哭,”屠苏孤辰说,“我可以暂时收留你。”

绝世停下抽泣,睁大了眼睛。

“只是一段时间,等你缓过来,就回自己家吧。”他说着,眼见对方嘴一抿又开始委屈,有点头痛,开解道:“就算是亲人去世,你也不该一直沉溺在悲伤里,他们肯定希望你一个人也能好好活下去。”

绝世愣了一下,随后撇过头说:“大概吧。”

屠苏孤辰注意到绝世不知为何有些不快,但他无意深究对方的过去,便忽略了过去。

“那我先去办手续,顺便给你找干的衣服鞋子,你在这里等——”

“别走!”绝世还是抓着他不放。

“……不办手续就不能出院。”屠苏孤辰耐着性子解释。

“我随你去。”

“你连鞋子都没有。”

“不穿又如何?”

“脚会被杂物划伤。”屠苏孤辰感觉自己简直是在带孩子。

“那我穿这个就好了。”他指着自己原本的短靴。

“那双不是湿了?”

“已经干了。”绝世俯身把那双鞋子拎起来,屠苏孤辰半信半疑地摸了一把,鞋子内外确实已经摸不到水了。

“那衣服?”

“也干了。”绝世捞起一件衣服递给他——虽然这么快就能晾干水分好像不合常理,但确实也是干的。

“那你先穿好。”屠苏孤辰说。

绝世背过身换衣服。先前他们给绝世留了最后一层贴身的中衣,这个时候换起来也方便,先前让屠苏孤辰看花眼的扣子和系带在他手里不过两三下就理好了,然后弹指掸两下衣摆,转过身来,双手挽袖于前,气韵自敛于胸,清风朗月,神仙风采。屠苏孤辰看得入神,直勾勾的目光盯得绝世低下了头,又摸了摸自己的头发。

“怎、怎么了?”他小声问。

“没什么,”屠苏孤辰移开视线,“走吧。”说着迈开了步子。

“孤辰等等我!”绝世赶上两步又拉住他的袖子,见屠苏孤辰转头把视线落在他手上也没松开。屠苏孤辰想了想,拉手终究还是比扯袖子好看一点,反手握了上去。

“哎——”绝世又喊了一声。

“又怎么了?”

“没什么。”绝世立刻低下头。

屠苏孤辰心里一阵烦躁,果然,他还是觉得对方这个样子,简直——简直磨叽得让人看不下去,但终究还是没再说什么,拉着人下楼去了。

一路上屠苏孤辰都在暗自留意绝世的行为,虽然对方极力掩饰,但还是能看出来假作镇定之下的惊疑不安。不适应人群和公共场合——这也是创伤应激后遗症的一条吗?

不过也没再出什么差错,接下来一直安安静静地跟着他,只在结算费用的时候变了脸色。

如何,这个时候反倒有点碰瓷的愧疚了吗?屠苏孤辰自然没有说出来,收好医保卡便重新牵上他的手。

“去停车场。”

“嗯。”


来的路上屠苏孤辰心急火燎,抱着昏迷不醒的绝世又不敢跑得太快,唯恐加重对方的伤势,当时满脑子都是一条人命的重压,没想到回程的路上还得把那人带去自己家里。

“孤辰,刚刚……让你破费了。”绝世突然说。

“没什么,也没多少,你身上又没钱,不然从你衣服上拆颗珠子抵债吗?”屠苏孤辰突然觉得轻松了一点。

绝世却低下了头,犹豫道:“这些珠子……不值钱。”

“我不懂这些,”他摇了摇头,“玩笑而已,不会真的拆了你的——啊,到了,就是这辆。”屠苏孤辰开了锁,随着黄灯一闪车子叫了一声,把绝世吓了一跳,靠到他身后。

屠苏孤辰拉开车门,转头问:“你要坐后座?”问完了又自己回答,“也好,之前送你来医院的时候把你放在了副驾驶,现在上面应该还是湿的。那就先进去吧。”

地下停车场昏黄的灯光里绝世仍然是白得发亮的,他伸出的手距离门把还差十公分就停下了,像是上面戳满只有他自己看得见的刺。

屠苏孤辰不知道那车门又怎么触到了对方脆弱的神经,尽量用轻松的语气问:“怎么不开门?这种天又没有静电。”

“没、没事。”绝世慢慢把手放了上去,学着屠苏孤辰刚刚地动作小心地向外拉,随着里面机括“咔哒”一响,车门打开,露出里面狭窄的座位。

“上车吧。”

“好。”绝世扶着车门挤进后座,差点被宽大的衣摆绊倒,关键时屠苏孤辰在他身后扶了一把,看他坐好之后拉过一个金属扣插到一个黑色插鞘里,他便被那铁扣连接的黑色织带绑在了座椅上。绝世不知道屠苏孤辰是什么意思,有些慌乱,又不敢问,伸手去摸那个插鞘时手被拉回来放在大腿上,“别按,要系好安全带”——屠苏孤辰这样说,随后便“砰”一声关上了车门,绝世又吓得一愣,再抬头却见对方已经坐到了前面,又用同样的力道甩上了前车门,他没看懂孤辰又在前面做了什么,这车子便发出了一种奇怪的声音,座椅也跟着颤起来。

车里没有光,空间狭窄,气味也很不好闻,而且还看不到孤辰的脸。窗外的车和柱子慢慢退远,绝世心中的惶惑不安到达了今日的顶点,他紧紧抓着前座椅背的边缘,手指不小心碰到了屠苏孤辰的肩膀。

刚刚发动时未加注意,这时屠苏孤辰才从后视镜里看到绝世快要哭出来的表情,心脏一紧,仿佛被人重重捶了一拳。

他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偏头问:“你是不是有幽闭恐惧?”

“我……”绝世缩回了手,他不知道什么是幽闭恐惧。

“抱歉,是我疏忽。”屠苏孤辰说完,不知按下了什么,两边的窗子便慢慢降了下来,随着湿凉的晚风吹进车厢,照进来的路灯光也更亮了一些。

“这样好点了吗?”屠苏孤辰特地停在了路边,侧身回头看他。

直到此时绝世才看到这个世界外面的样子,看不到星月的天空是暗红色的,到处都是明亮的灯光,远处隐隐传来沉闷的喧哗还有风声的呼啸。什么都是陌生的,只有屠苏孤辰仍然是熟悉的样子,温柔而专注地看着他,暗金色的眼睛里像是有一片海,明波暗涌,即便跨越了千百年的时光,自己仍然会义无反顾地跳进去。


“好些了,多谢你。”

评论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