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春

主号:南极生物傅知春
AO3:SeeSpring
微博:魏阿重-知春
个站:https://seespring.wordpress.com

【皇名520爱的电饭锅 3:20】少年何曾有烦恼

屠苏孤辰(皇剑孤臣)/名剑绝世

半架空,大量魔改

有bug,ooc莫怪

前文《少年屠苏孤辰之烦恼》、《少年名剑绝世之烦恼》



……(就一点点)



再醒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有些晚了,偏在西边地平线上的日头和升在高高枝杈间的明月遥遥相对。绝世躺在地上,湿凉的夜露慢慢爬上他的身体,虽然有衣服垫在身下,不过聊胜于无,隔着这薄薄一层,冷硬的土地和石块硌得他腰酸背痛——不!绝世想起来了,现在的腰酸背痛可不是因为在这里躺了一个下午,或者说仅仅只占很小一部分原因。

感官回笼的过程像受刑一样漫长,名剑绝世从血液回流的麻痛中缓过来之后面对的便是真正受过刑的身体了——他张了张嘴,阵阵刺痛之下喉咙几乎发不出声音。

他一动,身边的屠苏孤辰也开始动了,原本侧身搂着他,此时撑着一只手坐起来,在绝世上方看着他,金色的余晖落在对方过分俊秀的侧脸上,晚风撩起颊边的碎发,温柔又多情。

“你醒了?”屠苏孤辰悠悠道。他的声音有些沙哑,带着难以隐藏的餍足,如在梦中。

如坠梦中。

滚烫的泪水从绝世眼中汹涌而下,落入两边凌乱的黑色鬓发之中。

“绝世,你——”屠苏孤辰这才意识到有什么不对,没有等他问出口,绝世一把将他推开,挣扎着坐起身,背对着屠苏孤辰开始穿衣服。

他仍然在哭。屠苏孤辰呆呆地看着他,过腰的长发遮住了绝世后背上大部分青青紫紫的痕迹,只露出一点尚且完好的肩臂,月色与霞光交替之间,有着仿如珍珠的柔彩,不过很快就被布料遮住了。他的泪水啪嗒啪嗒滴落在前襟,间或漏出一两声哽咽,身体也时不时颤抖。

屠苏孤辰的手伸出又落下,始终没有碰到绝世的衣角,直到绝世的动作终于停了下来,才说出口:“抱歉。”

“……你没有错。”即使极力压抑,绝世开口的时候仍含着哭腔。

“那你是怎么了?”

绝世不说话,他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他心里太乱了,怎么也搞不明白事情是如何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屠苏孤辰如炬的目光落在他身上,现在他只想躲远一点,越远越好,不要再让屠苏孤辰看到,也不要再让大住持找到。

但他却提不起力气,提不起一点点力气,别说逃跑,抬起头的力气都没有了。

绝世捂住脸,泪水沿着指缝淌了下去,细细的呜咽声也清晰了起来。

不知过了多久,哭声小了下去,屠苏孤辰解下外衣披在了他身上,试探着拉住绝世的手臂,隔着衣料握住的伶仃细腕颤抖着,却也没有拒绝。

“天黑了,夜里山上会很冷,我们先回去吧。”屠苏孤辰说。

绝世微不可察地点了下头,过了一会摇摇晃晃地想要站起来,一个不稳差点又要摔倒,是屠苏孤辰在身后又抱住了他。

“小心!”

靠上来的体温和气味是那么熟悉,但绝世总觉得其中多了些说不清的东西,身体一阵僵硬。

屠苏孤辰自然也能感觉得到,他从绝世醒来到现在都是茫然的。以他与绝世日常的相处看来,屠苏孤辰很难相信绝世对自己无意,前面受那灯中之物的影响,绝世看着他的眼神喊他的声音也是一样,几乎让他相信这是命中注定的幸运,然而绝世却——到底是自己太过唐突了,还是从一开始就会错了意?他心中愧疚,迫切地想要确认,但绝世已经是这个样子,他不敢再逼迫,而对方这一摔更是让他胸口忽地腾起一股强烈的窒息感。

“抱歉,我知你不愿碰我,但是你现在……”屠苏孤辰的胸膛仍然贴在绝世身后,两只手稳稳地抱着他。

“我没有。”绝世声音很小。

“什么?”屠苏孤辰没有听清,绝世却不愿再说一遍,只是低着头,拿后脑勺对着他。

他把绝世扶到旁边稍高一些的石头上坐下,转头去捡剩下的衣服。

再转回来,屠苏孤辰撇到绝世外袍下并起的长腿和赤足,不甚自在地避开视线,把衣物放在绝世身边就退到一边。许久之后没有听到绝世开始动,忍不住又回来看他,轻声问:“需要我帮忙吗?”

至此绝世终于慢慢抬起头,仰着脸看他。绝世不说话,那表情也让他看不懂,但屠苏孤辰知道这是同意了。

期间难免又看到绝世身上深深浅浅的痕迹,屠苏孤辰越看越是心惊,更加无地自容。

“你不生气吗?”绝世突然问。

屠苏孤辰手下一抖,回神听到这句话,疑惑道:“生气什么?”

“……气我骗了你。”绝世说。

屠苏孤辰这才反应过来,是关于剑神。如果是其他情况,其他发展,或许屠苏孤辰确实会借机敲他一敲,然而在绝世这样哭过一场之后,再有什么想法也没空想了。

难道绝世便是在为这件事难过吗?

屠苏孤辰看着他,脑海中是剑神在他怀中蜕尽铅华变回绝世的场景,鼓起勇气道:“我……我只觉得何其有幸,名剑绝世与剑神都是我所恋慕之人,我原本已经做出取舍,却没想到剑神就是绝世,绝世就是剑神,我——”他看着绝世的脸红了起来,不禁握住对方的手。

“你果然吃着碗里的还望着锅里!”绝世想甩开他的手,却没能挣脱。

虽然又把绝世惹恼了,但屠苏孤辰感觉自己算是过了这一关,心上一轻,笑了出来。

名剑绝世看他笑,受到感染,也跟着他笑,笑意却难以到心底,一时间又喜又悲,眼泪再次流下来。他想如果时间就停在此刻该多好,这会是一个故事最完满的结局:有情人心有难解之结,连老天都要给他们推上一把,至此以后两人之间就该再无隔阂,双宿双飞,永不分离。

“怎么又哭了?”屠苏孤辰抬手给他擦眼泪。

“我……我在想……”绝世开了口,却没再说下去。

他深深望着他,双眼弯成动人的弧度,柔软又明亮。

就这样带我走吧,他想,走得越远越好,离开灵云寺,离开西域,去江南,去雪山,去沙漠,去天涯海角。哪里都好,只要去到大住持找一千年也找不到的地方,永远不再回来。

屠苏孤辰等不到答案,擦过他的眼泪在脸上捏了一把,道:“为何不说了?”

“我在想你为什么这么欠扁!”绝世打开他的手,说:“我冷了,我们回去吧。”

“好。”

绝世撑着石头勉勉强强站起来,靠屠苏孤辰扶着倒也没再跌倒,只是走了两步又停了下来,看着脚边那盏碎掉的琉璃灯。

绝世松开屠苏孤辰,蹲下来捡那琉璃碎片,一不小心便被划伤了手。

“我来!”屠苏孤辰紧张道。

“不,不用了,”绝世缓缓直起身,摇头道:“已经没用了。”

“这盏灯,是用来做什么的?”屠苏孤辰问。

“回溯记忆,制造幻境。”他看屠苏孤辰又要问,只拉着对方往前道:“走吧!”跨出第一步的时候就抽了口气,身形一晃,腿又软了下来。

“抱歉!”屠苏孤辰忙又从后面接着他。

“你背我!”名剑绝世理直气壮。

“好。”屠苏孤辰答应得很痛快,绕过来在绝世面前稍稍蹲下,让对方抱住自己的脖子,不想反手分开绝世的大腿想要把他托起来的时候骤然听到了一声软绵绵的痛呼。

虽然这之后绝世立即捂住了自己的嘴。

……嘛,绝世的大腿上,现在应该——屠苏孤辰心下惭愧,只得提议道:“还是我抱你吧。”

“不要!”绝世紧紧搂着他的脖子。

“由不得你!”说完他一侧身就从后面一手托住腿弯、一手环在肩下把名剑绝世抱了起来。

“你——啊!”紧张之下,他抱着屠苏孤辰脖子的手臂收得更紧了。

“又碰到哪里痛了吗?”他又有些担心。

“哪里都痛,你放我下来!”身体骤然的凌空让他分外不安,而且这个姿势实在太过丢脸了。

“那就这样吧。”屠苏孤辰仿若未闻,手上掂了掂便迈步往山下走去。

“放我下来!”

“不放。”

“放我下来!”

“不放。”

……



“放,我,下,来。”

“不放。”

前方越来越开阔,月光也再没有遮挡,无保留地倾泻下来。屠苏孤辰和名剑绝世幼稚的斗嘴游戏终于迎来了尾声,这次绝世隔了很长时间才接上去,却是另一句话:“你手臂不累吗?”

“还好,总不会让你掉下去。”屠苏孤辰答道。

“掉下去就揍你。”绝世说。

“哈,倒是你,不累吗?”

“我?”绝世抬起头,问:“累什么累?”

“你说话声音都小了。”屠苏孤辰说。

“那是因为我嫌吵。”

屠苏孤辰一脸惊奇,眼神里明晃晃写着“自知之明”四个字,道:“你嫌你自己吵?”

“是我嫌你吵!闭嘴吧你!”他气呼呼转过头,不再说话。

屠苏孤辰但笑不语,他抱着绝世绕着小路回他们的院子,一路上没有再碰到第三个人。他希望这条路长一点,再长一点,满心的柔情在晚风中荡漾如飘絮花雨,至少在此刻,屠苏孤辰真心感谢自己那对缘浅的双亲将他带来到这个世界,使他这辈子能有机会遇到绝世。

屠苏孤辰再醒来的时候难得感觉到身边的人还没有离去,绝世靠在他怀里,被窝里热得像有一个火炉。他意识到不对,睁眼查看,果然见到绝世脸色潮红,皮肤发烫。

“绝世!绝世!”

绝世勉强睁开眼,看着他,轻轻应了一声。

昨晚最后还是着凉了吗?屠苏孤辰心里一紧,他对医理所知甚少,急忙爬起来穿衣,预备去找大夫来看看,却被绝世拉住了手。

“我去找大夫来,绝世你再睡一会吧。”他说。

“不要,”绝世无力地解释道:“会被大住持发现。”

他微凉的掌心贴上绝世的额头,轻声说:“那……绝世你告诉我需要什么药,几分几两,我去为你抓来。”

绝世滚烫的手心覆上他的手背,恳求道:“不,你在这里陪我就好。”

“这怎么行呢!”屠苏孤辰按住名剑绝世,将他的手塞回被子里,“你既然不说,那我自己去找人配药就是。”说完又要下床去,被绝世扑过来抱住了腰。

“别……别去……”

屠苏孤辰又听到他那种快要哭出来的声音,停了下来,慢慢回过身,抱住了他。

“你到底怎么了?”屠苏孤辰吻上绝世的额头。

绝世闭上了眼道:“我没事,只要多休息一会就好。信我好吗,我的医术你还不知道吗?”

“好,我陪你。”他安抚地顺过绝世的后背,理过那捧柔顺的黑发。

“嗯,不要离开我,等我醒来,总会……总会有办法的……”绝世的声音越来越小。

“不会的……”屠苏孤辰按在他耳后睡穴上的食指慢慢松开。

“……不会离开你……”

他小心将绝世放平在枕头上,抹去对方眼角的泪痕,重新给他掖好被角,下床套上衣物,悄声离去。

绝世不愿大住持知道自己发烧,那找寺中的师父便不太方便,只能先下山去找大夫说明绝世的症状,让对方估摸着开药了。屠苏孤辰心里想着一会的计划,一转角便看到白羽忘云僧就在面前,惊得差点一个踉跄。

白羽忘云僧总是慈眉善目的模样,然而这些日子以来,屠苏孤辰每次对上他那双看透沧桑的双眼,都会感到一种沉沉的压力。

“大住持。”屠苏孤辰恭敬道。

“屠苏施主。”白羽忘云僧随即回礼。

白羽忘云僧是要去找绝世——直到这时,屠苏孤辰眼中的一切才明晰起来。

白须覆面的佛者叹息一声,说:“你们终究还是越界了。”

许久,屠苏孤辰终于开口:“绝世与我说过他未曾受戒,一直以来只是以佛门俗家子的身份呆在这里。”

白羽忘云僧仍是那副悲天悯人的样子,摇了摇头,道:“老衲,愿意成全屠苏施主和绝世——”

他惊喜地抬起头,却听佛者缓缓说出了下半句话:“——若非绝世身怀剑神天命的话。”

“……”

屠苏孤辰还未展露的笑容凝在脸上,他张了张口,想起昨晚绝世的几番迟疑,想起不久前绝世莫名的请求,想起一直以来绝世看似喜怒无常的关节,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他爱你,可他不该只爱你。”

是了,最开始提点自己的那个人曾说过,剑神该是应众生之难而降世,天下苍生,那才是他该爱的。可是绝世,绝世他明明只想要我陪着他啊!

屠苏孤辰心中怒涛汹涌,临到喉咙口,却只能问:“大住持要如何?”

白羽忘云僧叹了口气,问:“你若是真心,可愿意等他?”

“等什么?”

“待绝世完成剑神天命,到时候你们要如何,老衲都不会再干涉。”

“若是要等到我死呢?”屠苏孤辰低下头,心内已经给了自己解答:不过无可奈何,不过有缘无分,人世间多的是这样的憾事,生离死别,实在太普通了。

“阿弥陀佛。”白羽忘云僧悠悠念了一声佛号。

片刻之后,他再次回到绝世的床边,身后跟着白羽忘云僧。绝世仍在昏睡之中,呼吸急促,皱着眉。屠苏孤辰欲上前,却被白羽忘云僧拦下了。

忘云僧抚上绝世的额头,对另一人道:“拿水来。”

屠苏孤辰倒了杯水递给他。

他拿出两颗药丸,就着水给绝世服了下去,又运功为绝世化开药性。

屠苏孤辰默默地看着绝世,心中苦涩。

这会是自己最后一次见他吗?

“这便是你与他的告别了,”白羽忘云僧说道,“他醒来之后,就会忘了你。”

“自绝世还在襁褓之中,老衲便开始抚养他,这十六年中多有失职,让他受了很多苦。”

屠苏孤辰紧握的拳头里手指深深嵌入掌心。

“所以这次,老衲不希望再让他生受割舍和分离。只要忘了,便不需要他再做选择。”

“世上竟然真的有这种药,小小一粒就可以让人忘记自己最深刻的感情。”

“没有什么是忘不掉的,即便,没有这忘情丹。”忘云僧说。

“是吗?”屠苏孤辰不置可否。

白羽忘云僧看绝世面色和缓,擦去他额头的汗珠和眼角的泪痕,转身对上屠苏孤辰:“屠苏施主,果真不需要忘情丹吗?”

“若是我与他再遇上,重蹈覆辙呢?”屠苏孤辰答非所问。

“这……”忘云僧纵使可以窥破天机,又哪里能事事无遗?

“这样就好,记得这一切,屠苏孤辰才会知道分寸。”

而我也不愿忘了他。



名剑绝世再醒来已是两天后。他觉得自己像是睡了一百年那么长,断断续续做了不少梦,每一个都快得像风中的蝴蝶,倏忽而去,徒留一片明亮空旷的白色。

他努力清理自己混沌一片的思绪,挣扎着从被子里爬出来,转头便看到白羽忘云僧正坐在他床边,慢慢合上经书。

“大住持!”绝世立刻坐正身体。

“绝世,你终于醒了。”

“我,我……”绝世揉着额头,终于想起来记忆中最后的画面,喊了出来:“我遇到了一场洪水!”

白羽忘云僧轻轻拍了拍他的后背,温声道:“施救早就安排好了,不论伤亡都已经尘埃落定,倒是绝世你,在救人的时候受了重伤,到今天才清醒。”

绝世仍是满脸迷惑:“我怎么,不记得了?”

“真的全都不记得了?”白羽忘云僧问。

“不记得了。”

“那大概是因为你在洪水中撞到了头。”白羽忘云僧答道。

“这样啊。”他又揉了揉自己的脑袋,确实,还有点疼。

“老衲去给你拿药,这几天还是先好好休息吧。”

“是,大住持。”

绝世爬下床,穿好衣服,看到桌子上放着一把剑,很像自己的绝世无心,却又有些不同。他握住剑柄,手指划过剑身上的纹路,心头升起一种陌生而熟悉的感觉。

正在这时,白羽忘云僧端着药碗推门而入,见到绝世拿起那把剑,愣了一下。

绝世忙放下剑,低头道:“大住持。”

“你的绝世无心,在之前的洪水中断了,这是重铸后拿回来的。”他解释道。

“为何救洪水会把我的剑折了?”绝世觉得自己一觉醒来什么都看不懂了,敲了敲自己的额头,难道真的撞到石头变成傻子了吗?

白羽忘云僧摇了摇头,笑道:“谁知道呢,这得问你自己了。”

“可是我忘了啊!”绝世小小哀嚎了一声,又开始敲自己的脑袋。



屠苏孤辰又回到了独自一人的旅途上。白羽忘云僧将这段日子绝世的花费悉数归还,并指点他勿往北行。

屠苏孤辰只觉得无趣,每一处风景不过大同小异,人也一样。

不一样的只有绝世而已。

他沿着小路走,不在乎往南还是往北,反正所有的岔路都通往同一个失去绝世的未来。

直到数月后他又见到名剑绝世——迎着春风和阳光,那个少年明亮又熟悉的面孔就这样出现在他的眼前,数步之遥,天涯咫尺。

屠苏孤辰在对方伸手打招呼之前退了一步,第一次走了回头路,任由身后那人的喊声骤然空落。

“……什么嘛,真没礼貌……”

他的耳力尚可,那人随后的嘀嘀咕咕也没漏听,屠苏孤辰稍稍一顿,便继续往前走去。

然而过不多久,他又见到名剑绝世出现在他前面,这次像是故意等在那里拦他。他本要故技重施,刚转过身,便听那人在后面大喊:“屠苏孤辰!”

那声“屠苏孤辰”像一道惊雷劈在了屠苏孤辰的头顶。

绝世难道已经想起来了吗?不是吃下了大住持的忘情丹,怎会这么快就失效?那他该与绝世相认吗?

他不敢回头,也忘了回头,一瞬间不知道多少念头从他脑子里飞驰而过,但却听那人继续喊:“你叫屠苏孤辰对吗?那边有人找你!”

“……”

屠苏孤辰一脚踩空,定了定神,深吸一口气,也不回头,只扬声道:“屠苏孤辰,这个名字很少见吗?”

绝世听这话有点摸不着头脑,不确定道:“应该,不多见吧?”

“那你叫什么名字?”屠苏孤辰问。

“我叫名剑绝世。”绝世诚实地回答。

屠苏孤辰笑了笑,回道:“果然,这个名字就很普通。”

“……”绝世有些生气,果然自他那次重伤醒来,什么都变得莫名其妙,叫人看不懂。

“那你到底是不是屠苏孤辰嘛!”他喊道。


“如果这附近没有其他的屠苏孤辰,那你说的屠苏孤辰,大概就是我了。”


评论

热度(41)